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综述:森喜朗为何解散众院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3日20:22 北京晚报

  新政治角逐将开始

  日本首相森喜朗昨天在内阁会议上宣布,他决定于即日起解散众议院,并于本月25日提前举行议会大选。森喜朗这一意料之中的举动,标志着日本新一轮政治角逐即将展开。

  日本首相森喜朗当天在内阁会议上解释解散众议院原因时表示,因为目前国家面临恢复经济和举行冲绳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等课题,他决定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重新问信于民。根据日本宪法,首相拥有随时解散众议院、实行大选的权力。众议院解散后,森喜朗随即召集内阁临时会议,决定本月13日正式拉开竞选活动的帷幕,25日进行大选投票。由此,日本各政党开始了时隔3年零8个月的第42届众议院竞选活动。据预计,届时将有来自各政党的1200多名候选人争夺众议院的480个议席。

  在本届众议院中,自民党及其盟友---公明党和保守党在总共500个议席中占据336个。在下届众议院中,议席将减少20个,为480个。自民党内人士显得较为乐观,他们估计,现执政联盟将赢得超过一半的议席。

  想要独揽执政大权

  本来,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突然病倒,森喜朗继任后,曾打算抓住时机,通过大选来巩固自己的政权。同时,执政的自民党也企图利用小渊病逝后选民对自民党的同情而多获选票,从而恢复自民党的一党执政。因此,执政党方面曾一再表示,计划在6月25日举行众院选举投票。

  但是,森喜朗一上台,就对日本的侵略历史等问题接连口出狂言,引起舆论的哗然和在野党的强烈批评。尤其是森喜朗在最近的一次讲演中说什么“日本是以天皇为中心的神道国家”等等,激起了日本及国外舆论的谴责,更招致了在野党的批评和抵制。

  5月30日,在野的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自由党联合向参议院提出了对首相的责问决议案。但是,在5月31日上午的参院大会上,以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保守党三党反对为多数,否决了在野党方面提出的责问决议案。当天,在野四党认为森喜朗的“神道国家”的发言“明确地违反宪法,否定宪法,完全缺乏首相的资格和素质”,要求森喜朗内阁立即全体辞职,并联合向众议院提出了内阁不信任案,要求众议院6月2日召开大会进行讨论和表决。但执政三党不想对在野党方面提出的不信任案进行表决。于是,森喜朗根据宪法行使解散国会的权力,使在野党提出的内阁不信任案落为废案。这样,森喜朗无形中避免了反对党的又一次攻击。

  如意算盘难如愿

  众议院被宣布解散,事实上等于竞选正式拉开了序幕。森喜朗在决定解散众议院后会见记者时表示,执政党将在竞选中主张竭尽全力恢复经济,以使日本国民从旷日持久的经济萧条中看到希望。为此,政府和执政党2日决定,作为复苏经济对策,将投入5000亿日元的预备费,扩大公共事业开支。

  此间分析家普遍认为,森喜朗解散众议院并不能缓解自民党和他本人面临的信任危机。森喜朗就任首相后,不断发表“引人注目”的言论,先是对对中国发动战争的性质含糊其辞,不久前又发表“日本是以天皇为中心的神道国家”的讲话,这些言论受到广泛批评,内阁支持率急剧下降。许多人怀疑,森喜朗“是否具备首相的资格和才能”。首相是执政党的“门面”,在森喜朗屡屡犯错的情况下,自民党已经丧失了小渊逝世所带来的政治优势。相反,反对党近来利用选民对森喜朗的不满而“得分”不少。看来,自民党在大选中受到严峻考验。

  在野党方面继续追究森喜朗“神道国家”的发言,强调他已没有资格继续担任首相。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的舆论调查,森喜朗宣布解散众议院后,表示支持森喜朗内阁的降至16%,而表示不支持森喜朗内阁的已增至70%以上。

  此间舆论认为,这次众议院选举的议席将由现有的500席削减到480席。如果执政党在大选中不能获得稳定多数的254席,森喜朗内阁将被迫下台。(郭亚冬)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日本解散众院 竞选拉开帷幕
          森喜朗不顾舆论压力解散日本众议院
          日本首相森喜朗期待朱总理访日
          弹劾议案遭到否决 森喜朗躲过一劫

相关专题:日本政局动荡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