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新闻分析:日本众议院选举前景难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0:43 光明日报

  日本众议院已于6月2日解散,新一届众议员选举事实上已经拉开了战幕。由于这次选举将对21世纪初日本政治的走向产生重要影响,因而格外令人瞩目。联合执政的“自公保”三党能否确保“稳定多数”和森喜朗能否续任首相则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由于经济长期处于萧条状态,“不祥事件”又连连发生,已故前首相小渊惠三在任时曾经确定,于7月冲绳高峰会议后解散众议院,以用“外交成果”来确保自民党在大选中获胜。然而,森喜朗和自民党内的实权派为摆脱自民党所处的不利地位,在小渊虽然垂危但尚未绝命的时候,竟决定将众议院选举提前到冲绳高峰会议前进行,以达到利用人们对小渊的“同情”而唤起选民对自民党的支持。

  森喜朗上任近两个月来,既未提出自己的政策设想,也无令人称道的明显政绩。相反,由于官房长官青木干雄“编造”小渊前首相的指示和自民党少数实权人物秘密的策划,森喜朗接任首相的“正统性”频频受到在野党和舆论的指责。尤其是森喜朗5月15日在神道政治联盟国会议员恳谈会上发表的“日本是以天皇为中心的神的国家”这一讲话被公诸于世后,立刻受到舆论和在野党的猛烈抨击。森喜朗虽然一再表示“道歉”和“反省”,但却拒绝撤回他的“神国论”。于是,在野党于5月底向参议院提出了“追究内阁责任决议案”,接着又向众议院提出了“对内阁不信任决议案”,迫使森喜朗立即辞职。然而,众议院在既未对不信任决议案进行审议,更未对不信任决议案进行表决的情况下就被宣布解散。在野党强调指出,森喜朗基于皇国史观的“神国论”不仅违反了现行宪法,也表明他“完全缺乏”作为首相的“资格和素质”,并一致表示要在大选中诉诸于民,将此作为最大的论战焦点。

  森喜朗煽起的这股“神国论逆风”,不仅将抵消广大选民对小渊的“同情”,也使自民党以及与其联合的公明党、保守党受到沉重打击。各种舆论调查都表明,森喜朗内阁的支持率已急剧下跌到20%以下,而不支持率却一举上升到50%以上。在此形势下,不仅有7个自民党县总部拒绝作为本党总裁的森喜朗前往游说助选,自民党领导人也深感“形势严峻”而大幅度调低选举目标,以回避承担选举失败的责任。在解散前的众议院,自民党一党就拥有267席,联合执政的三党共有336席。自民党干事长野中广务首先表示,将获取229席作为自己的“责任线”,森喜朗的亲信、自民党干事长代理中川秀直则把215席作为该党的“胜负线”。自民党内的非主流派出于自身利益指出,这种“未战先举白旗”的态势必将“挫伤士气”。直到5月底,执政三党的干事长才商定,将三党共获254席这一“稳定多数”作为竞选目标。尽管如此,也比选举前少80多席。

  三党联合这一执政形态是否符合民意,是此次众议院选举另一争论的焦点。1996年10月上届众议院选举以来,虽然只有3年零8个月,但作为日本“脸面”的首相却换了3人,以自民党为中心的执政形态5度变化,有165名众议员在这一期间改变了所属的政党。从小渊到森喜朗虽然都把刺激经济回升作为最优先的课题,但由于政策缺乏实效性,不仅长达10年之久的经济萧条局面未得到根本扭转,由于联合执政的三党在养老金、老年人医疗和护理等社会保障问题上存在分歧,更加重了人们对未来的不安感。但是,由于小渊前首相先与自由党拼凑“自自”联合,后又拉公明党入伙搞“自自公”联合,从而以“人数优势”一路绿灯地通过了“周边事态法”、“窃听法”、“国旗国歌法”,并在众参两院同时设置了以实现修宪为目标的“宪法调查会”。这一系列“回归战前”的举动不仅严重地损伤了日本的国家形象,更助长了右翼势力的嚣张气焰,公然否定侵略战争的事态屡屡发生,身为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甚至一再狂妄宣称,要与中国等亚洲国家为敌。政治上的这种右倾化趋势,已引起广大日本国民的严重忧虑。上月底进行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有68%的人表示“一定去投票”,比1996年上届众议院选举时进行的调查提高了16%。日本选民出现的这一变化表明,因对政党不信任而对选举持消极态度的选民,出于对政治现状的不安,很有可能转而正视政治现实,关心选举。不关心政治的所谓“无党派”阶层约占选民40%,这股势力倾向何方,将对选举结果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然而,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虽在反对“自公保”三党联合方面目标一致,但政策取向却存在着严重分歧。此间媒体普遍认为,民主党在此次选中当选人数虽有可能大幅度增加,但要获得过半数几乎不可能。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虽高声大喊“对以自民党为中心的联合政权施以铁拳的时机已经来到”,并把自民党的败势看作是“扭转乾坤”的“千载难逢”的机遇,但到目前为止,民主党不仅没有提出明确而具体的政治设想,也未制定与其他在野党进行有效合作的竞选计划。由于民主党自身的复杂构成和政治理念上的分歧,人们也难以相信,民主党能取代自民党而成为日本权力的核心。此间较普遍的看法是,由于自民党和公明党拥有固定的支持者,并已有效地进行了选举协调,因而在小选举区的胜负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尽管代表比例部分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执政三党共同确保254席“稳定多数”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至于自民党将失去多少议席,森喜朗在选举后能否继续担任首相,不待选举结束则难以预断。本报驻东京记者蒋道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综述:森喜朗为何解散众院
          日本解散众院 竞选拉开帷幕
          森喜朗不顾舆论压力解散日本众议院
          日本首相森喜朗期待朱总理访日

相关专题:日本政局动荡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