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港报评论:朝韩峰会迎来和平发展的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4日05:22 香港文汇报

  朝鲜半岛北南首脑会晤终於成功举行了,金正日和金大中历史性的握手成为闪光灯下的焦点。许多舆论认为,作为破冰之旅,峰会本身就是巨大的成功。峰会符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使半岛局势进一步走向缓和,有助於消弭双方的敌意,促进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

  峰会将推动北南关系的发展,有利於朝鲜和韩国改善各自的外部环境,以便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峰会及半岛局势的缓和,也符合中美日俄等国的利益,受到了各方一致的欢迎。应该说,北南峰会对朝鲜和韩国是“双赢”,对其他国家也是“全赢”。在人类迎接新世纪之际和朝鲜战争爆发五十年之後,朝鲜半岛形势的变化发人深思、意义深远。

  北南峰会,首先是符合朝鲜半岛人民的利益。“只有一个朝鲜”的信念深深根植於朝鲜民族的心中,北南两地人民五十年来执著地追求半岛的和平统一,许多人为之不畏险阻、奋斗终生。北南离散家属团聚时,北方小演员在南方土地上表演时,那在场每一个人夺眶而出的眼泪,诉说著骨肉分离的巨大痛苦,表达著最纯朴和强烈的希望。北南人民殷切盼望早日打破冷战的坚冰,希望尽快结束对峙对立的局面,因而对峰会寄予极大的热情和很高的期望。北方鲜花如锦迎贵宾,南方万人空巷看电视转播,此情此景让人动容。人民的意志和民族感情,是峰会得到实现的真正动力。

  朝韩峰会并非从天而降,而是瓜熟蒂落。尽管北南对话与和解进程举步维艰、几经坎坷,但任何一方都从未放弃相关努力。早在七十年代初,金日成首相就率先提议举行北南首脑会谈,时任韩国新民党顾问的金大中也提出半岛和平统一的建议。一九七二年北南发表了以“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为核心原则的联合声明,此後北南双方都主张举行首脑会晤,并提出了和平统一的具体途径和形式。冷战结束後,北南双方加速了和解进程。九十年代初,朝韩实现了总理会晤,签署了《关於北南和解、互不侵犯与合作交流协议》及《关於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近几年来,通过北南离散家属团聚、韩国对朝鲜经济困难的援助、轻水核反应堆建设、金刚山旅游项目、文化和人员交流等,北南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双方的信任度有了明显提升。金正日和金大中两位领导人在出现问题时保持克制,相互主动表达善意,他们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审时度势的决断,最终促成了历史性的峰会。

  朝韩峰会,也包含了国际社会的努力。冷战後,朝鲜半岛重兵对峙,磨擦不断的局面引人瞩目,有关国家在避免冲突,化解矛盾和推动南北对话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四方会谈”的启动,开辟了处理半岛问题的有效途径;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对朝鲜的各类援助,有益於半岛局势的稳定。中国与朝鲜半岛山水相连,中国是当年朝鲜半岛停战协定的签字方之一,与朝鲜有著鲜血凝结的友谊,与半岛北南方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支持北南自主和平统一,支持半岛的无核化进程,积极参与“四方会谈”,支持一切有助於半岛和平稳定的举措,反对一切与之相悖的言行。中朝领导人不久前的会晤及江泽民主席即将对朝鲜的回访,充分反映了中国在半岛事务中的积极作用。

  朝鲜半岛北南半个多世纪处於隔绝状态,半岛的前途不是一次峰会可以决定的。实现半岛持久和平及最终统一,需要直接当事国及有关国家保持耐心、坚持不懈;需要有关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干涉内政,集中力量开展经济合作和人员交往;需要致力於建立信任措施,尽早结束半岛停战状态,建立永久和平机制;需要有关国家彻底摒弃冷战思维,放弃制造假想敌和集团施压的作法。

  半岛局势的演变和统一进程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也有其启示: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可以增进理解与信任;广阔的胸襟和真诚的对话,可以化解宿怨和误解;人民的政治智慧和领导人的政治决断,可以解决前进中的所有难题。

  但是,两朝模式绝不能搬来处理两岸关系,因为两者产生的原因及政治性质截然不同。两朝问题是国际战争之後的协议所形成的,国际社会普遍承认朝鲜与韩国是两个主权国家。而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虽然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是中国领土和主权并未分割,国际社会都承认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正是在此原则基础上,一百六十个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同意不干涉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用处理德国问题和朝鲜问题的方式来处理台湾问题。

  台独势力企图援引两朝模式来处理两岸关系,有人散播“两国论”,有人散播“台湾地位未定论”,都受到十二亿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直斥这是分裂国土和主权的图谋,其拖延和抗拒和平统一的诡计是不可能得逞的,任何分裂中国的主张在中国人社会没有市场,在国际社会也没有任何空间。台湾当局只有承认“一个中国”,放弃分裂主张,才可以显示其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两岸关系才可能好转。

 相关链接
韩国报纸诉心声
韩国舆论认为朝鲜控制了整个峰会的外交节奏
金永南举行晚宴欢迎金大中(附图)
综述:北京传媒关注朝韩峰会
朝韩首脑会谈专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