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筹建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得到各地华人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11:06 华声报

  华声报讯: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筹备委员会负责人9日在纽约与大纽约地区的人士座谈商讨在美国筹建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事宜,获得来自大纽约地区大陆、台湾和香港等地的数个团体、众多个人的响应和支持。

  据《侨报》纽约报导,20多人参加了9日在皇后区法拉盛喜来登饭店举行的座谈会。日本侵华历史专家吴天威教授在座谈会上阐述了他发起筹备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的想法。他说,筹建这样一个纪念馆,是为了自己的良心,让后人缅怀3000多万在日本屠刀下的死难同胞,也是为唤醒世界了解真相,主持公理正义。

  委员会会长朱永德介绍了筹建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的目标和现状。他说,筹备委员会的最终目标是在华盛顿建立一个永久性的纪念馆,目前筹委会在旧金山已经建有一个临时的纪念馆,已经初步展开各种活动。他说,筹备会的计划是将纪念馆建成一个集展览、教育、资料、培训和硏究为一体的机构。吴天威和朱永德呼吁纽约人士支持这一有历史意义的计划,并且为此出谋划策,出钱出力。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犹太人为纪念纳粹在大屠杀中的死难者,揭露纳粹灭绝人性的屠杀,在许多地方都建了纪念馆,世界上的人几乎无人不知道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犯下的滔天罪行。但是,世界上许多人至今不知道日本在侵华战争中屠杀了3000多万中国人,他们的残忍有过之而不及。最令座谈人士们感到愤怒的是,日本至今不承认事实,不赔偿,不认罪。来自旧金山的教育学博士熊玮介绍了她在推进美国中学历史教科书中增加日本侵华战争内容,揭露日本在中国犯下的触目惊心的罪行的计划和效果,并介绍了她在推进有关宣传上的经验和想法等,受到大家的欢迎。

  参加会议的有在大纽约地区的知名学者熊玠、唐德刚和杨觉勇等。对日索赔中华同胞会、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保钓联合会、国军遗族学校联合会、黄埔军校校友会、台湾老兵会、三军校友会、中国近代史学会等团体的代表和负责人是座谈会主要参与者。他们在会上互相交流、互相鼓励,从各方面提出种种建议和设想,并明确了参与的意向。朱永德说,座谈会开得非常成功。

  惨遭日本人杀害的郁达夫的儿子郁飞和夫人王永庆参加了当天的座谈会。已经年逾70的郁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回忆其父亲和成千上万中国人惨遭日本人毒手的往事,悲愤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在美国建立这样一个纪念馆非常有意义。他激动地说:“二战犹太人受到希特勒的残酷屠杀,但是他们能不忘记这个仇恨,都很争气。在东方的日本至今死不认帐,还把‘侵略’中国说成是‘进出’中国,好像喝茶一样。”他愤怒地说:“日本是最凶恶的敌人,但是欧洲不知道,许多年轻人都不知道,对日本的深仇大恨,世代不能忘记。”

  作家丛苏从1987年开始就为对日索赔之事呐喊奔波。在台湾受教育的丛苏对记者说,她任索赔会会长5年,期间写了许多文章,做了许多事情。她认为,在美国建永久性的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很有必要。她说:”日本的罪行不仅仅是对中国人的罪行,这是对整个人类的一个罪行,我们不能忘记。”她还就对日本侵华罪行的揭露一事说:“此事不是反对日本人,而是反对这种罪行。”

  她认为,中国的下一代和日本的下一代都应当知道历史的真相。她对日本至今完全修改历史的做法非常愤怒。她说,有良心的日本人都不同意这样做。

  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号召纽约地区的人士出钱出力,小到做义工、捐几元钱,大到尽自己能力的捐献;或在各社区和各界广泛宣传,获得更多的支持和赞助,并教育美国大众。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纪念“七七”事变63周年座谈会举行(2000/07/10/ 11:09)
海内外人士卢沟桥畔凭吊历史呼唤和平(2000/07/08/ 10:45)
香港工联会游行要求日本对侵华战争作出道歉及赔偿(2000/07/08/ 08:06)
香港多个团体发起游行抗议日当局否认侵华历史(2000/07/08/ 08:02)
南京大屠杀不容否认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相关论坛: 历史不容篡改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