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联邦法官驳回李文和上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0日13:58 南方网

  本报综合报道:前日,美国联邦法官驳回了美籍华裔科学家李文和的上诉,指联邦调查局去年搜查李文和家时所持有的搜查令是合法的。李文和再次遭遇不公平命运。判决书长达26页前日,在长达26页的判决书中,联邦法官詹姆斯-帕克指出,去年4月,联邦调查局特工在搜查李文和住宅时所持有的搜查令,是合法、有效的,特工的搜查是忠于职守的行为。

  此外,帕克法官还驳回了李文和律师对联邦调查局搜查所获物品的禁制要求。搜查令掠走一切去年4月10日,联邦调查局特工突然搜查李文和位于新墨西哥州怀特洛克的住宅。他们当时手上持有一纸搜查令,称可以带走记录、文件和电脑等材料。但是,李文和的律师马克-赫尔舍和约翰-克莱因指出,搜查令包含的范围太大,联邦调查局特工搜查时几乎带走所有的东西,连李文和孩子的东西也不放过。

  在李文和家被搜一星期后,即去年4月17日,李文和的律师提交诉状,指联邦调查局的搜查令范围太大,是非法的,律师们还要求法官颁布禁制令,禁制该次搜查所获得的一切物品。法官矢口否认有错针对李文和律师的指控,帕克法官说,联邦调查局特工并没有取走李文和家中所有物品,他们仅仅取走了搜查令中所允许的不到10%的东西。

  帕克声称,搜查令限定的只是搜查与电脑有关的资料和器具,政府部门从不认为搜查令所规定的搜查范围太广。保释问题仍在谈论上星期,帕克法官下令司法部和李文和的律师进行协商,以期双方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同意让李文和取保假释。

  李文和于1999年12月被控以59项罪名,但他一直否认自己有罪,预计他的案件将在今年11月6日开庭审理。在59项罪名中,李文和主要是被控非法拷贝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机密文件,而李文和则一再表示自己在办公室从未做过错事。

  李文和案始末

  1999年3月美国能源部长理查森下令解雇李文和,称其触犯安全条例。

  3月下旬美国《纽约时报》率先报道李文和案。

  4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驳斥“核间谍案”,称其纯属无稽之谈。

  5月3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发表谈话,驳斥《考克斯报告》。

  7月16日赵启正再驳《考克斯报告》,批驳及澄清该报告在核武器制造等方面对中国的歪曲和攻击。

  8月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前反谍报活动部主管费鲁曼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调查人员缺乏李文和泄露核机密的证据。

  9月10日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发表声明,对该实验室3名负责人进行纪律处分(包括冻结薪金、发申诉信等),因为他们错误地指责李文和从事间谍活动,并对此进行无谓的调查。3位受处分者分别为实验室前反谍报活动部主管费鲁曼、组长克雷格和实验室前负责人赫克。

  10月美国联邦调查局扩大所谓“间谍案”调查范围,并审查从1984年至1995年协助设计、制造和维修W-88核弹头的数百名核科学家、物理学家、工程师、海军人员等,调查他们是否泄密。

  10月美国《洛杉矶时报》发表题为《政府欠李文和一个道歉》的专栏文章,强烈批评美政府不顾事实根据,对李文和进行政治迫害。

  11月李文和再次申辩自己清白。

  11月初美政府决定不寻求以间谍罪起诉李文和,因没证据表明他有意传递核机密,但传媒称阿尔伯克基的联邦检察官约翰-J-克里可能以处理机密情报疏忽大意为名起诉他。

  12月8日《纽约时报》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美政府近日内将决定是否起诉李文和。

  12月10日李文和被单独监禁在新墨西哥州一个拘留中心。

  12月20日美国司法部长雷诺表示,没有足够证据证明李文和从事间谍活动。

  2000年3月美国法庭不准李文和保释。

  3月19日李文和之女李纯宜宣布成立法律辩护基金会,为其父筹募司法经费,誓用法律讨回公道。

  4月21日李文和获准在武装警卫的看护下回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调阅将在审讯中使用的机密武器设计和其他机密文件。

  4月支持李文和的美东行动委员会在纽约组织示威行动,抗议逮捕李文和。

  4月27日李文和岳父欲探监被拒绝。

  5月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前反谍报主任费鲁曼指出,李文和案与总统大选、党派政治有关。

  6月李文和案主审法官康韦突然宣布退出审讯程序,由帕克法官接手。

  6月8日美国12个城市举行示威行动,抗议美国政府逮捕李文和。

  李文和语录

  事实上,我是清白无辜的,我没做错任何事。

  我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指泄密),我也无意这样做。

  我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美国,我致力使这个国家更强大,以保护美国人民,但他们突然说我是叛徒,令我十分困惑。

  ----摘自李文和1999年10月在哥伦比亚电视公司上发表的声明

  李文和遭受迫害与美国大选有关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前反谍报主任费鲁曼日前指出,李文和案的出现与今年总统大选和党派政治很有关连,“华盛顿的政客们觉得他(指李文和)是一项资产,用起来很舒服”。

  费鲁曼日前应邀就华裔科学家李文和案展开演讲,以其从1987年至1998年担任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反谍报主任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李文和案件的部分始末和种族、政治等因素在其间扮演的重要角色。

  费鲁曼在柏克莱加大举行的演讲会上强调,李文和案中的华裔因素占据很多,来自今年总统大选两党政治势力的角斗对此案也有影响。他引述案件调查过程中多名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以至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官员的结论指出,即使真有核武弹头机密的泄露,“问题很可能出自联邦能源部总部,而不是国家实验室”。可是当局只把矛头指向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他认为这对李文和和国家实验室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参与演讲会的一名华裔科学家桂行曾任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主任办公室技术特别助理。他回忆说,在去年四五月间李文和案件被媒体炒作时,曾经有一名国会议员致电实验室主任布朗说,“你(你们)就是新的莫妮卡·莱温斯基”,点出许多华府政客因为克林顿性丑闻案件而急于拉其下台的既定立场,因此有针对性地选择了李文和案件。对此费鲁曼也有同感,他并把李文和案件和古巴男孩埃连的监护权事件相提并论,指出“两宗案件都只会在总统大选年发生,两宗案件都在各种政治和个人目的下遭到歪曲”。

  子女坚信父亲清白

  本报综合报道尽管父亲遭到诬陷,但李文和的儿女们却坚定不移地认为,他们的父亲是清白的。他们表示,父亲一向都教育他的孩子“永远不要违法”。

  为了维护父亲的声誉,李氏一家已提出起诉,试图推翻美国政府对李文和泄漏误导情报、是间谍的指控,他们还雇用一间公关公司协助保持其父的清白名声。

  他的儿子、28岁的李中及26岁的女儿李纯宜表示,他们的父亲永远不会让自己的一双子女冒险。

  李中说,李文和教他们永远不可违法、犯规或歪曲规则,并教他们永远不可说谎或欺诈。

  一纸搜查令全家遭劫掠

  1999年4月10日,联邦调查局特工在搜查李文和的家时,持有一张搜查令,搜查令上指明可取走记录、文件和电脑等材料。

  但是李文和的律师说,联邦调查局特工搜查李文和的家时却毫无节制地带走一切东西,包括他孩子的相册和他收藏的田纳西·威廉斯的剧作集。

  李文和的律师4月17日指出,该搜查令范围太广,是非法的,并要求美国地方法官康韦“禁制这次搜查获得的所有东西……这次搜查的一切物证和其他物证的成果无论是有形还是无形的、也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的”。

  该搜查令用于在1999年4月10日搜查李文和位于怀特洛克的住宅,但没有特别指明要搜查的地点和要取走的东西,“也没有包括所需的声明,也即声明与犯罪活动有关的财产应如何被充公。”

  被取走的东西包括李文和女儿的地址簿、一个教会团体的电话号码、洛斯阿拉莫斯美籍华人协会的会员名单、李文和学校笔记和日记、李文和孩子的相册和个人通讯、李文和1966年发表的博士论文、李文和与其教授在19世纪70年代的通信和1977年用电脑打印输出的资料等等。(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李文和一案可能仲裁处理(2000/07/17/ 08:55)
李文和律师列证据指出美政府搞种族歧视(2000/07/10/ 08:26)
李文和下载机密 检方称只为想跳槽(2000/07/09/ 09:46)
间谍罪莫须有 李文和太冤枉(2000/07/09/ 05:41)
李文和案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