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齐鲁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千年首脑会议扫描:庄严与诙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6日13:27 齐鲁晚报

  他们中有的被称作总统、国王;有的被称作主席、首相、总理。

  不管称谓如何,他们都是各自国家最有实权的人物。至少155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济济一堂,那该是一种怎样的气氛?从9月6日开始,联合国主持的为期三天的千年首脑会议将在纽约拉开帷幕。但在此之前已经披露出的一些相关花絮有的让人忍俊不禁,有的则发人深思。

  克林顿打算中途退席

  让人觉得大煞风景的是,美国政府最近放出风来,克林顿总统正考虑不参加首脑会议的圆桌讨论,即全体会议,以便空出时间力促中东和平。一些外交官认为,克林顿即将告别白宫,他希望在此之前促成中东和平协议的达成,让自己名垂青史,其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再怎么说,首脑会议也是在您家门口举行,即使您对联合国有一肚子不满,即使中东和谈真的非常重要,但抽出点时间摆摆样子,走走过场,总可以吧?其他国家的元首来到您的家门口,您把他们晾在那里算什么礼节!

  但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辩解说,中东和平进展没有露出曙光,9月13日却是个非常重要的关口,因为巴勒斯坦已经放出话来,如果在13日之前仍无法与以色列达成协议,巴就宣布建国。这一天说到就到,克林顿真的是在跟时间赛跑,无暇参加圆桌讨论应该可以理解。

  有155个国家元首参加的会议,到头来连一份共同宣言都没有,将是一件多么令人难堪的事。所以早在几个月前,有关方面就开始准备这份宣言草稿。然而好事难成,发生在纳米比亚和芬兰之间的一场纠纷让这份宣言草稿迟迟出不来。

  与此同时,美国外交官也不敢有丝毫放松,尽量把工作做细,因为他们心里最清楚,美国在世界树敌太多,如果美国的敌国元首在联合国齐把“炮口”对准美国,那首脑会议还不变成批斗美国大会!

  美国难逃抨击

  为了给这次会议制造一个比较宽松的气氛,克林顿真的没少费心思。首先,他一再敦促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避免与伊拉克发生冲突;接着又宣布把是否部署全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定留给其继任者作出。

  这样,美国就在首脑会议上避开了两大最棘手的问题,克林顿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以及沙特阿拉伯王储阿布杜拉分别举行双边首脑会晤时心中有数了。

  但外交界人士认为,即使如此,美国仍难以在这次大会上逃脱抨击,因为迟迟不向联合国缴纳会费,对联合国维和行动也极不热情,虽然有些维和行动美国是坚决支持的。按联合国账面上的统计,美国拖欠的会费已经高达17亿美元。联合国总部设在纽约,几十年来不知为美国带来多少有形的和无形的利益,美国却在会费上一再给联合国出难题,真是赚了便宜还卖乖,不受抨击才怪呢。

  礼仪官员费了思量

  与此同时,联合国礼仪专家却伤起了脑筋,150多个领导人中有很多对冤家对头,有些从来没有见过面,这次突然坐到一起,谁也不知道会闹出什么事情来。所以,礼仪专家们的首要任务便是如何让美国和古巴、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些敌对国家的领导人永远不会坐到一起。后来,礼仪专家们干脆安排巴基斯坦和印度领导人参加不同的圆桌讨论。

  9月1日,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宣布,他将参加这次首脑会议,向世界阐明他对未来的看法。这意味着,他将把美国和古巴之间持续了几十的战火烧到美国去,这也将是自1995年以来,古巴领导人首次访问美国。

  古巴已为卡斯特罗和其他几名高级官员申请了签证,并与美国秘密警察和纽约市警察局就古巴总统的安全保证问题进行了磋商。但美国是否同意卡斯特罗入境也是一个问题,因为前几天联合国举行千年议长会议,美国就没有给古巴国民大会领导人阿拉坎签证。

  发言每人五分钟

  最紧张的人无疑是各国派驻联合国大使,他们必须竭尽全力保证自己国家的领导人在大会期间得到最大限度的注意。但大会组织者早就想到了这一点,规定每位领导人在联合国大会上只有5分钟的发言时间。

  与会元首非等闲之辈,其中很多人讲起话来不仅货真价实,而且文彩飞扬,有些还有“演讲瘾”,把他们的讲话时间限制在5分钟确实有些残酷和强人所难。

  委内瑞拉总统胡戈·查维兹被西方国家称为“最不可预测的拉丁美洲领导人”,最近他不顾美国的强烈反对,亲赴巴格达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会晤就是一个例证。关于5分钟发言的规则,他已经放出风来,像他这种身份的人,只给5分钟让他说出自己的思想,太少了!

  他准备在大会上演讲30分钟!!

  查维兹的这番话吓坏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没有规矩何以成方圆,大家都像查维兹这样想讲多长时间就讲多长时间,那这次首脑会议将举行到猴年马月?可是,遇到查维兹这种犟脾气的人,安南还只能陪上笑脸。联合国消息人士透露,安南已经以私人名义请求查维兹一定要限制自己的讲话时间。(任怡)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泽民主席会见美国主要媒体负责人(2000/09/06/ 08:32)
江泽民会见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2000/09/06/ 07:56)
纽约通讯:风雨故人来(2000/09/06/ 07:27)
千年首脑会议:冤家对手和平会纽约(2000/09/06/ 06:22)
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