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央电视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分析:巴以冲突牵动多方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23:37 中央电视台

  这次中东问题会谈是近几年来第一次多边首脑会谈,除了美国以外,联合国、欧盟、埃及和约旦等作为调解人都积极斡旋于巴以之间。国际社会对中东问题这种非同一般的重视程度,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中东地区所具有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战略意义。

  中东地区地处欧亚非大陆之间,其战略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再加上,这里拥有西方国家现代工业发展不可缺少的丰富的石油资源,西方发达国家对中东的牵挂就更多了一份执着。美国对中东地区战略意义的看中多年来是有目共睹的。从美国所列出的所谓无赖国家的“黑名单”上七个国家中有五个在中东,就足以看出美国对中东战略安全的重视。

  另外,为促成巴以最终地位协议的达成,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今年7月间举行的巴以美三方会谈中,不惜以向以色列提供上千亿美元的资金援助为代价。这一切,其实都是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牢牢掌握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发言权,并保证中东主要产油国能够源源不断地以美国能够接受的价格向美国输出石油。

  对于中东地区来说,石油是最有力的武器。这一点,英法等欧洲国家也从没轻视过。中东许多国家多年以前就是英法等国的殖民地或托管地,欧洲国家在中东地区有着传统利益。这次欧洲国家不同于以往,积极斡旋巴以冲突的做法再次反映出欧洲国家希望作为世界一极,在中东拥有同美国一样的发言权的强烈愿望。昨天出版的《英国卫报》毫不掩饰地坦露心迹:正是美国总统克林顿偏袒以色列的不公正做法,才使中东和平进程越走路越不平坦,现在,是英国带领欧洲国家同联合国一起解决中东问题的时候了。西方国家在中东各有自己的利益,自然就不希望更多的国家插手中东事务,因此,在这次多边首脑会谈前,俄罗斯虽然也对巴以冲突展开了积极斡旋,但并没有被邀请入会。

  但中东事务毕竟还是中东地区自己的事情,因此一直作为阿拉伯国家领军人的埃及和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功不可没的约旦更不可能对西方国家插手中东事务视而不见。据悉,在这次历时两天、异常艰苦的多边会谈中,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一直坐守会场。作为阿拉伯世界的龙头老大,埃及显然希望进一步巩固自己在阿拉伯世界的领导地位,另外,防止发生在家门口的石油危机,维护埃及经济发展,也是穆巴拉克的考虑之一。

  近来很少直接介入地区事务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态最为直率,他说,巴以冲突不仅危及巴以自身,还影响了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影响了世界油价的稳定,还有可能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这就是各方积极干预巴以冲突的原因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巴以冲突死亡人数升至102人(2000/10/17/ 23:36)
中东问题多边首脑会议达成协议(2000/10/17/ 21:49)
详讯:巴以就结束暴力冲突达成协议(2)(2000/10/17/ 20:11)
克林顿邀请巴以领导人前往美国继续和平谈判(2000/10/17/ 19:52)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