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联邦调查局称爆炸事件嫌疑分子已尽在掌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06:24 北京青年报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负责调查美国“科尔”号驱逐舰被炸事件的美国联邦调查局日前透露说,他们对爆炸案的调查行动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而且掌握的这些资料对于调查案情非常重要。

  联邦调查局调查人员对该电视台记者表示,他们目前怀疑参加这一爆炸行动的恐怖分子至少有6人,而嫌疑分子的名单也已在美方调查人员的掌握之中。按照初步的分析,这些犯罪分子在爆炸进行前对“科尔”号舰艇的内部情况并不熟悉,而且对船只本身的操作性能也不甚了解,但他们能够得逞的关键一点是,犯罪分子在亚丁港口旁租借的一间神秘房屋能让他们对在港口加油的“科尔”号的具体情况了如指掌。

  从上星期五开始,美方调查人员在亚丁港码头附近的地毯式搜索中搜查到了一间离港口不远处的房屋,调查人员分析这栋2层楼的房屋就是被恐怖分子用来从事爆炸准备工作的现场。调查人员表示,这座房子是几周前被一名叫做阿布杜拉·阿罕默德·穆萨瓦齐的神秘人物租借的,住在这里的人把这间并不起眼的房子大门用蓝色油漆重新刷过,而且在其中的一间屋子里,犯罪嫌疑人用瓦楞纸筑起了一道简易围墙,从而挡住了后面邻居的视线。美方和也门当地的调查人员在房屋内还惊讶地发现,亚丁港口处人员活动的一举一动从这里可以一览无余。

  调查人员从神秘住所附近居民那里也了解到了一些关键线索,首先是在爆炸行动实施前夕,恐怖分子不分白天黑夜地加班加点完成准备工作,以至于他们弄出的声响先是引起了左邻右舍的好奇心,随后是屡响不止的声音终于招来了邻居的抗议。一位12岁的小男孩告诉记者,在爆炸发生的那一天,一个戴眼镜并留着胡子的男子给他小费,让他帮忙看一下停留在港口处的汽车,然后朝发生爆炸案的海边走去,再也没有回来。联合调查委员会怀疑,这名男子就是驾驶橡皮艇自杀性地撞向“科尔”号的肇事者之一。另外一位目击者还声称看见了一艘橡皮艇由一辆日产4轮牵引卡车拖拉着离开了那间房子。据悉,亚丁港的一位渔民也曾对调查人员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那就是一个留胡子的男子曾向他仔细询问过来往亚丁港的船只时间和渔船的吃水度。目前,美方调查人员已经把调查范围缩小到一个叫小亚丁的社区,据信那里的好几幢房屋与炸毁“科尔”号军舰的恐怖分子有关。

  美方调查人员的另一重大收获是他们发现涉嫌炸毁军舰的恐怖分子使用的也门身份证是由距离亚丁以北22英里处的拉赫伊市的政府机关签发的,而目前已发现至少有一人使用的证件是伪造的。目前,拉赫伊市的证件签发部门负责人及其一些雇员已经被也门警方拘留。

  尽管“科尔”号爆炸案的线索越来越多,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却表示,尽管这起恐怖爆炸事件越来越像是一起有预谋的事件,但“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并表示调查还将继续深入下去。与此同时,美国海军22日也对军舰被炸事件的经过作了重要更正,声称爆炸发生时,军舰已停泊在亚丁港加油码头将近两个小时,而不是先前所说的军舰一靠岸就发生了爆炸。另外,美国海军也推翻了先前对爆炸案发生经过的解释,并表示橡皮艇不但是在军舰上官兵的众目睽睽之下靠近军舰的,而且那些人还十分友好地帮助军舰靠岸,所以美军舰艇上的人没有引起警觉。

  美国官员已经表示,恐怖分子居住和准备爆炸现场的许多重要物证将被带回国内并送往实验室进行化验,因为很多技术上的测试“也门目前还没能力达到”。(晓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科尔号驱逐舰被炸内幕逐步显现(2000/10/26/ 01:11)
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称“科尔”号被炸案没有内应(2000/10/25/ 17:26)
调查人员称60多人涉嫌炸毁科尔号(2000/10/25/ 16:53)
美国驻印尼大使馆今起关闭防袭击(2000/10/25/ 12:21)
也门连续发生爆炸事件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