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俄罗斯颇有不顺 三大事故迷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03:28 江淮晨报

  近来,俄罗斯颇有不顺。恼人事故频繁发生,高层人士观点又不一致,众说纷纭。人们不禁要问,俄罗斯怎么了?

  “库”艇是怎么沉的

  俄罗斯在巴伦支海打捞“库尔斯克”号核潜艇遇难官兵遗体的行动已取得突破性进展。10月25日,俄方从一名罹难海员身上找到一封绝笔信,这对于尽早查清“库”艇失事原因无疑提供了宝贵依据。俄副总理克列巴诺夫日前称,俄政府将在11月8日就“库”艇失事原因作出最后的专家结论。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俄罗斯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24日在接见遇难官兵部分家属时说,“我现在有80%的把握可以断定,‘库’艇是被不明国籍的船只撞沉的。”俄彼得堡“红宝石”中央海军武器设计局局长斯帕斯基院士在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认定海军司令的这一说法最可靠。

  针对两人的上述观点,克列巴诺夫副总理称:“80%并不等于100%。我们应该说出‘库’艇沉海的准确原因。至少目前所说的3种可能性都能成立。”俄黑海舰队前司令巴尔金上将也表示:“库罗耶多夫应对自己所说的话负责。除非海军总参谋部拿到了外国潜艇撞人的证据,不然只能认为海军司令身边的高参们是一群杜撰故事的高手。”

  俄罗斯军方高层人士近来自相矛盾的言论,给“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又蒙上一层重重的“迷雾”。

  伊尔-18是怎么掉的

  据最新消息,10月25日撞山坠毁的俄罗斯空军伊尔-18运输机,目前已辨认出35具尸体,其他死难者已支离破碎,身首分离。飞机上的两个黑匣子已找到,其中一个严重变形,无法打开。

  根据官方公布的说法,恶劣的气候是导致飞机坠毁的原因。然而据当地的一些目击者称,飞机在坠毁之前,已发生几次爆炸并起火燃烧,随后才撞到山上。因为乘客中有几名格鲁吉亚公民并在格境内失事,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已组成事故调查组,分析是否存在人为破坏的可能性。格鲁吉亚总检察院日前已开始立案侦察。

  关于伊尔-18失事的原因,目前还有一种说法,那就是地面机场的塔台人员给机组提供了错误的导航口令,以致驾驶员没有按规定从大海一侧降低高度准备降落,而是绕到了山区一侧,结果在那里遇到雷雨和浓雾,导致飞机撞山爆炸。由于近几年这一地区动乱不安,班机起降次数骤减,机场地勤人员的业务水平直线下降,导航错误的因素不能排除。

  电视塔是怎么烧的

  人们不会忘记,8月27日,奥斯坦基诺电视塔上的熊熊大火一下把莫斯科人抛进了信息真空,一连十几天没有电视节目看,度日如年。

  根据当时官方宣布的事故调查结果,大火是由于塔内电缆超载所致。然而,就在两个月后的10月27日,莫斯科的几家媒体同时披露了一个爆炸性消息:奥斯坦基诺电视塔上的大火是一个车臣族人为了3万美元而纵的火。提供这一消息的是俄罗斯国家安全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

  据说,俄罗斯国家安全局早在大火之前就已接到线人报告,说车臣恐怖分子计划于8月25日~26日在莫斯科制造纵火案,目标选定奥斯坦基诺电视塔。但这一情况并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足够重视,尽管采取过一些防范措施,但最终还是没有能够避免灾难的发生。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安全官员称:车臣恐怖组织原想让一名在电视台后勤部门工作的车臣人用炸弹炸毁电视塔,后来由于保卫措施严密,无法把炸弹带入电视塔,而临时改为纵火,赏金数额为3万美元。这个车臣工人在重金之下果然铤而走险,纵火成功。

  然而,又有消息称,“所谓电视塔设施老化,防火系统失灵而导致火灾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火灾前一个月电视塔刚刚进行过防火检查,一切正常。”

  看到如此报道,莫斯科人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究竟谁的话是真的呢?(姜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库尔斯克”号搜寻工作转向第3舱(2000/10/31/ 20:38)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艇员遗体辨认难(2000/10/31/ 16:32)
挪威国防大臣称:“库尔斯克”号因舱内爆炸沉没(2000/10/31/ 12:11)
俄国防部长请库斯克号官兵家属原谅(2000/10/30/ 16:25)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