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分析人士高度评价中欧双方达成的入世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1日17:42 新浪财经

  中欧双方已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达成了协议,这个协议虽然没有取得什么出乎意料的成果,但它对中欧双方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个协议一方面使得众多的欧洲企业获益良多,另一方面也使世界贸易组织的大门很快就将对中国敞开。

  根据中国与欧盟上周五达成的协议,欧洲和其它地区的外国企业将能够以更快的速度进入更加广阔的领域,从而更加充分地享受中国广大的市场。

  分析家指出,中欧协议的达成,为中国扫清了入世道路上最后一个主要障碍,中国为此已经努力了十四年。在正式签署这项协议后,中国将会出现一系列重大的改革,中国企业对内、对外的经营模式都将会发生重大的转变。

  虽然中欧双方的谈判进行得非常艰苦,但经过本轮五天紧张的谈判,最终的贸易协定还是达成了。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欧盟的谈判官员此次着重强调了移动通讯产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问题,他们希望能够更快地进入这两个领域,他们同时还要求中国在汽车制造业方面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并大幅降低许多商品的关税。摩根斯坦利公司的中国经济专家安迪-谢对此表示,“虽然这还谈不上是一个突破,但它的确可以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欧盟已经得到了他们能够期望的最好结果。事实上,如果他们在开始阶段就要价很高的话,那么很可能最后他们什么也得不到。欧盟显然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如果你能够让中国发生哪怕是象征性的变化,那么接下来将会出现一连串的反应。”

  谢还表示,欧盟与中国达成协议的重要意义并不在于它为外国投资者争得了多少利益,而在于它使得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更加接近了。有关关税降低到什么水平的问题,欧盟取得的成果与美国大体相当。但降税产品的范围则扩大至一百五十多种,其中包括一些欧洲特有产品,如英国的杜松子酒和意大利的皮革等等,这些在中美达成的协议中并没有包括进去。这些产品的关税从高达百分之七十下降到最低百分之八。

  驻北京的英国商会主席吉恩-玛丽亚-盖斯赫(Jeanne-MarieGescher)称,欧盟的谈判代表非常明智地进行了取舍,这使得欧洲企业能够在它们最有优势的领域里保持住领先地位。

  法国著名的阿尔卡特电信公司亚太部总裁罗恩-斯皮特希尔(RonSpithill)认为,总体而言,中欧双方达成的协议意味着中国市场大大地开放了。许多国家在开放它们的市场时都会经历许多步骤,而这个协议代表着中国在开放电信市场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在开放中国的保险市场方面,欧盟的谈判官员为欧洲的人寿保险公司和非人寿保险公司争得了七项新的许可,而这对于一直由美国主导的市场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中国保险业对欧盟的开放时间比对美国的开放时间早了两年,这将使欧洲公司能够更加充分地管理和控制保险业的合资公司,并且更好地选择他们的合作伙伴,而且不会受到管理当局的过多干预。但在这个领域,欧盟仍未能取得合资公司的控股权。

  盖斯赫称,在中欧达成的协议中,欧洲的银行业似乎并未获得太多的利益。虽然欧洲银行一直希望能够经营人民币业务,但目前它们仍然被限定在只能经营外汇业务,只有广东省的珠海是个例外,这里欧洲银行可以经营人民币业务。目前,欧盟方面非常希望能在更多的地区经营人民币业务。不过,欧盟仍然在其它一些方面取得了进展,它为欧洲的非金融机构争得了发放商品信贷的权力,包括为购买卡车和拖拉机在内的所有机动车提供信贷,而不只是为购买轿车提供信贷。

  中国目前需要与其它五个较小的贸易伙伴,签署双边贸易协定,然后完成入世前的一些技术性程序。欧盟预计中国将于今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雨  来)





相关报道:最新调查显示美予华PNTR可望通过
          美国42位州长联名致函众院议长要求国会予华PNTR
          综述:香港舆论盛赞中欧达成双边协议
          美国议员预测对华PNTR相关议案下周将获通过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