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文化部长孙家正一席话打动纽约文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8日06:19 北京青年报

  半个月以来,中国文化的热潮正在美国进一步升温,这在美国广播电视博物馆举行的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的讲演中可见一斑。美国东部时间9月6日晚,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美国三大电视网和五大有线电视及最大出版集团的总头子莱特、卡马台等纽约文化界名流350人成为热情的听众。

  孙家正在介绍了新世纪中国文化发展战略之后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尽管20年来发生很大变化,但是生活不仅比美国,即使比一般发达国家也是有差距的,但中国人对即将到来的新世纪充满了信心和热情。中国是多民族国家,而民族性正是文化的灵魂,也是文化多样性的基础。美国人富于创造的精神值得学习。

  孙家正还以生动的事例劝诫美国电影界今后出口到中国的片子不但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在介绍中国西部开发中的文化问题时说:“我们制定了三大文化战略,这主要是接受了美国开发西部的教训。当初美国如果有意识,印第安文化也许会保护得更好些。”他还说,打开中国电视每天都能看到有关美国的内容,涉及科技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而在美国看电视,几乎看不到中国的消息,要有的话不是水灾就是大火,没有全面介绍的东西。他诚恳地说:“文化存在差异,这是客观的,这样的世界才是丰富多彩的,不同的文化要和谐相处,中美文化关系应该是互利平等的。要想真正了解中国就应该到中国去看看。”他的演讲不断引起笑声和掌声。

  基辛格博士则在致词中表达自己的观点:要关注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关注美中关系对于世界和平的重要性。中国是正在成长的国家,历史悠久,土地辽阔,我们之间是相互依赖、互利合作的关系而不是对抗。在五千年的过程中,中国当时并没有美国人来劝告怎样发展历史。大国相处是巨大考验。国与国有不同意见,要学会以理解的态度而不是对抗的态度来解决问题。本报记者郭小景、袁立新自纽约报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00年中国文化美国行”展览在纽约开幕(附图)(2000/09/07/ 05:44)
“走近中国”大型文化展览在纽约隆重开幕(2000/09/06/ 19:47)
中华文化美国行:中华文化魅力大(2000/09/06/ 06:08)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武汉籍演员挑大梁(2000/09/01/ 17:11)
2000年中华文化美国行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