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新闻综述:南黎巴嫩地区曙光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1日03:09 半岛晨报

  以色列从南黎巴嫩地区撤军已经有一个星期了。黎巴嫩人在经历了最初的鲜花、热泪、狂欢后,现在终于慢慢地平静下来,开始考虑南黎巴嫩解放区的现在与未来。

  解放区激动的人们趋于平静

  自从以军上周撤离南黎巴嫩之后,通往南黎巴嫩的公路成了全国最繁忙的一条交通要道,包括总理赫斯在内的全黎巴嫩人都想到“解放区”去看看。到5月31日,原本因黎巴嫩平民过于激动而一度引起黎以边境紧张的局势已经缓解。

  以军撤离南黎巴嫩后,到底谁在当家做主呢?或许有人认为当然是黎巴嫩政府了。然而,答案并非如此简单。

  黎巴嫩政府军迄今仍拒绝南下。这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自从以军撤出南黎巴嫩后,作为独立与主权象征的黎巴嫩政府军居然丝毫没有立即进驻该地区的举措,反倒是以色列急红了眼:“快让黎巴嫩政府军到南黎吧!”然而,黎巴嫩政府军偏不,黎巴嫩总理赫斯在回击黎媒体批评政府军对收复“解放区”动作不够迅速时说:“在联合国完成其任务前让黎巴嫩政府军进驻解放区是违反联合国的425号和426号协议的。”赫斯在5月30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得更明白:“我们目前决不向南黎巴嫩部署一兵一卒!决不会让黎巴嫩政府军充当以色列的边防军!联合国必须先得核实以色列是否已经彻底从南黎巴嫩撤出,然后再由联合国向该地区部署维和部队。”

  联合国维和部队即将进驻南黎

  为了防止南黎巴嫩出现权力真空,联合国加快进行对其维和部队的部署。联合国首先派特使洛伊德·拉尔森紧急赶往黎以边境,证实以军撤离南黎的情况和勘察国际社会公认的黎以边境线。

  到5月30日,拉尔森特使在贝鲁特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军已经从南黎地区完全撤出,这就为驻扎在黎巴嫩境内的4500名联合国维和部队官兵全部进驻南黎地区扫清了最后的障碍。联合国维和部队官兵在进驻南黎后的主要任务除了阻止黎巴嫩与以色列的冲突、督促双方停火协议遵守情况、协助黎巴嫩警察维持当地的秩序外,最烦琐、最艰巨的一项任务是根据1978年以军入侵黎巴嫩前的地图重新标明黎以两国的边境线。以军入侵南黎巴嫩后,出于安全和防务的考虑,以色列对部分国际公认的边境地区做了“改动”;1982年,以军再次入侵黎巴嫩后,以色列政府又挪了一次边境铁丝网,两次的边界“挪动”给黎以边境重新勘定增添了不少的麻烦。

  真主党游击队大举重建家园

  目前在南黎地区说话最管用的要数真主党游击队,这一点真主党游击队组织秘书长哈桑·纳斯鲁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承认了。

  尽管真主党游击队组织领导人还在威胁说,只要以色列还侵占一寸的黎巴嫩领土、还关押着一个黎巴嫩的政治犯,他们都要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但实际上,真主党游击队开始对其手下的武装人员开始严格的纪律整顿,从而确保真主党游击队在南黎巴嫩民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以便在今后的黎巴嫩政治舞台上取得优势。

  激进的真主党游击队摇身一变成了南黎巴嫩权力真空区内最有力的秩序维护者。真主党游击队借来大型推土机,在以色列边境与南黎巴嫩之间推起一道高高的土墙,成功地阻止黎巴嫩平民向以军投掷石块和燃烧瓶,杜绝了可能重新挑起的边境紧张局势。对于历经多年战乱并沦为以色列“安全区”的南黎巴嫩来说,如何最快地恢复几乎完全停顿的经济生产是首要任务,而清理地雷却是当务之急。此外,如何吸引外资、如何确立外商的投资信心也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实际上,真主党游击队和黎巴嫩政府的这一做法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欧盟的中东特使莫拉蒂诺斯在飞抵贝鲁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对黎以边境地区保持持续稳定表示谨慎的乐观。我们呼吁对南黎巴嫩地区进行政治、社会和经济方面的全力支持。”

  对于真主党游击队这些出乎意料的做法和该组织未来的前景,贝鲁特美国大学政治学教授纳扎尔·哈马兹表示,黎巴嫩军在叙利亚和以色列的戈兰高地争端结束之前是不会进驻南黎巴嫩的。包括真主党游击队在内的各派武装组织将在南部地区呆上至少三个月,这些武装组织将会相互平衡,轻易不会向以色列发起攻击。真主党游击队明白:如果他们敢用“蛙”式导弹袭击以色列海法市的话,那么以色列的报复行动将会是非常猛烈的,甚至可能会重新进攻黎巴嫩。一旦叙以戈兰高地争端解决了之后,那么黎巴嫩政府军就会开进南黎巴嫩地区,将包括真主党游击队组织在内的武装派别全部解散,或者让他们交出武器。因此,真主党游击队理所当然会利用这一段时间来争取南黎地区的人心。黎巴嫩穆斯林议员穆罕默德·马斯努克直言不讳地说:“真主党游击队现在的议席有八个,今年八月大选时肯定会增加不少,因为大家都知道是谁解放了南黎巴嫩。”


(本文由《半岛晨报》独家提供,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以色列黎巴嫩边界气氛紧张
          蓝盔军入驻黎巴嫩南部开始维和
          以占领黎巴嫩时代结束
          以色列从南黎巴嫩撤军后的忧虑
          新闻资料:黎巴嫩南部“安全区”的由来
          以色列结束对南黎巴嫩地区22年的占领
          以军被迫十天内全部从黎巴嫩撤军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