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库尔斯克潜艇打捞 要遗体还要捞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06:40 中国青年报

  俄罗斯核潜艇“库尔斯克”号船员遗体打捞工作于10月31日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挪威潜水员放弃了在第8和第9号船舱的作业,集中力量开始对第3号船舱进行打捞。根据以往的经验,潜水员可能要花两天的时间在潜艇外部钻出作业窗口,然后进入潜艇内部作业。俄海军方面透露,潜艇打捞的下一步工作将根据对第3号船舱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后定夺。

  根据在潜艇遇难者科列斯尼科夫大尉口袋中发现的一张便条,在第9号船舱内至少有23名船员。目前,已有12名船员的尸体被打捞出水面,其他11名船员的尸体尚未找到。俄海军方面说,停止对第9号舱打捞的原因是船舱内部情况复杂,继续打捞可能会危及潜水员的生命,潜水员“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继续让他们冒生命危险是不合时宜的”。据此间俄新闻媒介报道,9号舱内损坏严重,内部遗留有许多金属利器,随时会危及潜水员的性命,挪威方面曾建议对船舱清理后再进行作业,但被俄罗斯方面拒绝,原因是俄罗斯方面想在最短的时间内结束打捞工作。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内潜艇失事海域气候可能发生较大变化。目前,9号舱救生口已经封闭,8号舱被切割的作业窗口已安装了专门的保护装置,其他船员的尸体只能等到潜艇打捞后才能重见天日。

  对第8和第9号船舱的打捞半途而废在俄社会引起很大反响。许多新闻媒体称,这再次证明俄军方面的注意力并不在遇难船员,而是潜艇内许多属于国家机密的文件和仪器。一些媒体称,北方舰队选择3号舱作业是因为该舱内可能遗留有一秘密装置。为此,俄海军北方舰队司令波波夫再次声明,“库尔斯克”号打捞工作的“惟一任务是遇难船员的遗体,选择第3号船舱为继续打捞的目标也正是因为该舱内有船员遗体的可能性最大”。他希望大众传媒不要在这一问题上进行投机。波波夫还透露,是否对第4和第5号船舱进行打捞将根据3号舱的作业结果而定,俄不准备对潜艇核反应堆所处的6、7、8号舱进行打捞。

  俄北方舰队领导人对下一步打捞计划守口如瓶。分析家不排除整个打捞工作就此结束的可能,因为再过几天,舰艇失事海域的气候将发生急剧变化,潜水员继续打捞工作几乎不可能。北方舰队新闻中心也不排除这一可能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库尔斯克”号遇难官兵遗体辨认高度保密(2000/11/01/ 18:42)
俄罗斯颇有不顺 三大事故迷雾重重(2000/11/01/ 03:28)
“库尔斯克”号搜寻工作转向第3舱(2000/10/31/ 20:38)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艇员遗体辨认难(2000/10/31/ 16:32)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